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桃園區97年精進研習班手冊

桃園區點傳師、壇主、講師精進研習班第一期
班別:點傳師、講師班
日期:8/17
時間 8:00~16:30
地點:泓徳
預計參加人數700人
操持:黃茂春點傳師、吳敏卿點傳師、許月娥講師
流程:
08:00~08:20 報到
08:20~08:30 五行操 徐振森點傳師
08:30~08:50 開班意義 陳麗雲點傳師
08:50~09:40 落實修道功課彰顯特質提振道風(林豐實點傳師)
09:40~10:00 休息
10:00~10:50 不休息菩薩慈語 (影片+善歌) (吳玉珠點傳師)
10:50~11:10 休息
11:10~12:00 如何落實四好 達到三多(陳進隆點傳師)
12:00~13:00 午餐
13:00~13:10 帶動唱 (活動組)
13:10~13:50 師尊慈語 (影片+善歌) (陳文良點傳師)
13:50~14:10 休息
14:10~15:40 分組座談(操持:(王啟清點傳師)
15:40~16:10 心聲迴響
16:10~16:30 謝恩及重發心愿

分組座談子題:
1.從不休息菩薩慈語的自我覺醒與做法
2.個人落實做到四好
3.落實修道功課彰顯特質提振道風
4.報恩年個人的自我期許與做法
5.從師尊慈語的自我覺醒與做法
桃園區點傳師、壇主、講師精進研習班第二期
班別:壇主班 (含副壇主)
日期:8/31
時間 8:00~16:30
地點:泓徳
預計參加人數400人
操持:徐錦安點傳師、葉淇順講師、陳淑芳講師
流程:
08:00~08:20 報到
08:20~08:30 五行操 徐振森點傳師
08:30~08:50 開班意義 何寶梅點傳師
08:50~09:40落實修道功課彰顯特質提振道風(林豐實點傳師)
09:40~10:00 休息
10:00~10:50 老前人、前人選輯(影片+善歌) (吳玉珠點傳師)
10:50~11:10 休息
11:10~12:00如何落實四好 達到三多(陳進隆點傳師)
12:00~13:00 午餐
13:00~13:10 帶動唱 (活動組)
13:10~14:40 分組座談(操持:徐振森點傳師)
14:40~15:00 休息
15:00~15:40 修辦見證 (召集人:徐振森點傳師)
15:40~16:10 心聲迴響
16:10~16:30 謝恩及重發心愿

分組座談子題
1.從白水聖帝慈語的自我覺醒與做法
2.從不休息菩薩慈語的自我覺醒與做法
3.落實修道功課彰顯特質提振道風
4.報恩年個人的自我期許與做法
5.從師尊慈語的自我覺醒與做法


落實修道功課彰顯特質提振道風 20080809
前言
◎ 今時世間人為什麼寧願走上修行路呢?那是白陽弟子、累刼千生修行佛道、根基深厚、今世因緣成熟的示現,接受仙佛的慈悲呼喚,覺醒紅塵是假,覺悟世間無常苦難,覺知世界性共業災難¡、即將來臨,盼望能走上修行路,將來能擺脫六道、不再來輪迴這苦難堪忍的世間。
◎ 人類的自私貪婪爭奪,造成了生態破壞‧空氣汙染、水質汙染、土壤汙染等等生活環境汙染的共業,今時只有人類自我覺醒,改變貪婪自私的觀念外‧是無法避免人類滅絕的大災難。
* 監班院長師兄老大人慈悲說﹕「一貫真傳自古稀‧有緣方得遇三期‧為君直指性命理、但要心與性相依。」老人家很明確指示我們,我們幸受真傳‧應當精勤修道,從自己心性上下功夫,而且有必修的基本功課,紮實修道基礎,才能有恆誠不變的心志,始終如一。
*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築起、十圍大樹植於幼苗、萬里行程起自脚下,百年道業造自現在,因此、修道在築基的功課作業上是最重要的。
壹、白陽修道的基本功課有那些?
一、白陽天命的認同
對白陽祖師師尊師母的天命流行、深具信心,對老前人前人代理天命深切的認同,師尊師母天命如同日月星三光、永照寰宇,只要我們誠心敬意,必能召感諸佛菩蕯的加持,感念師尊師母必得天命的加被。
壇主講師對天命應深切的體認,我們是憑藉着天命而能求道、學道修道辦道成道,也就是沾到天命才能有所成就,甚至我們將來百年之時的接引工作,師尊師母白水聖帝及不休息菩蕯就是當下最直接的接引佛菩蕯了。
如果我們對天命不具信心的話、又如何召感天命明師的接引呢?因此唯有認同天命、修辦道才有堅強的推動力。
二、道場修辦的共識
不休息菩蕯順應末刼時運、倒装臨凡共辦末後一着、實乃一大事因緣、老人家盡一生心力、追隨天命邀得天心,活佛老師一再臨壇託付重任。大姑前人英明睿智、把崇德道場帶向現代化、資訊化,企盼能為新世代社會眾生所接受,力挽狂瀾拯救道德沉淪的社會人心、振興人倫綱紀、提倡聖人之道。堪做大時代萎靡人心的中流砥柱,其責任何等艱巨,其過程何等困難,遭受各種魔難也要克服。
大姑前人高膽遠矚,倡導道場要集體領導整體帶動,分界別來成全、三界一元化。在崇德大家庭中,老中青少、各有所司、各有所事,各盡爾職,各盡其心各了其愿,只要是有心辦天事者、都不能缺席,使崇德人在現代化的修辦中,如何能在火宅中去栽種清淨蓮花。
三、品格操守的素養
(1)力行不休息菩蕯住世的品德要求,平日修持務必做到為人處世內五德的操守,謙恭、寬厚、信實、敏捷,施惠,也兼顧到外在五德的表現、温順、善良、謙下、勤儉、禮讓的品德素養。
(2)在道場修辦中、嚴守三清四正,不貪求道名道利、不投機取巧、也不假公濟私、不隱匿人才私用,鼓勵在公共道場投入十組運作、行功了愿。
(3)愛護崇德道場的榮譽,不批評人情事故、是非長短,配合推動道場開會所決定的各項活動。
(4)居家生活嚴謹,每天過着規律的生活,表裡一致、做為家人及道親的表率。
(5)安份守紀、生活儉樸不奢侈浪費,不與他人比行頭珠光貴氣,生活上自然沒有經濟壓力、精神上才可能悠然自在。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與別人有財務糾葛來往,減少非必要性的借貸賒欠,造成品格上的缺憾。
四、內在功德的修持
在當今白陽的修道上最為重要的是內功的修持培養了,在一般居家生活上絕對要嚴守十善道:不貪婪、不嗔怨、不愚痴執着、不殺害生靈、不偷盜、不邪淫、不惡口駡人、不打妄語、不两舌搬弄是非、不花言綺語。
一貫大道的殊勝除天命真傳外就是三寶心法的不可思議殊勝了,三寶心法是三教圓通的真理,融通儒釋道的心法,所謂一竅通、萬法皆通的神玄奧妙了。
第一寶的殊勝:
※ 我們得授第一寶就是找到靈性返本還源,了脫生死輪迥的回天門徑
※ 六萬年來我們迷困紅塵,茅塞心靈,解脫無期,回鄉無望,望穿秋水。天邊眺望,在天一方,天人路迷。
* 在求道那時候, 使我們能萬緣放下 一念清淨, 開啓通天之路。當下歸根認中,契入無生,了悟生來死去見當前的本來,即得回天大道 歸鄉之路。 所謂 迷者千萬里了悟一步超 是為真實義。
※ 人的天良善心原來就是在玄關密竅深處生發的作用,如果、我們天天勤守玄關密竅來應事、也就是每天摸着良心在做事,那麽一切思想行為就不會歪邪偏離人道了。
第二寶的殊勝:
* 佛家常說 終身只唸一句阿彌陀佛,即能召感西方阿彌陀佛的接引。今時白陽弟子終日牢拴意馬念無生、常默誦無字真言‧就可以和諸天仙佛的磁場頻率波道、相互感應道交了。
※ 白陽修行者在臨命終之時、由自性無生寳地,多寶如來塔中、生發磁波念力與仙佛磁波相合相應、而獲得仙佛佛力的接引
※ 在一念清淨的當下,明師口授 無字真言,真天明咒,那是由自性生發出來的真言念力。
※ 有如同 無線電台之磁場波道頻率,向無垠的天際發射磁波,充塞蒼穹。能與諸天仙佛萬仙菩薩,磁場相互感應。求得仙佛接引加持 此為通天口訣咒語妙義之殊勝。
* 當我們平日遇外境、起心動念之時,即時能提起觀照,默唸五字真言,一念清淨,即能如是住心,如是降伏起浮的妄念邪心。

第三寶的殊勝 :
※ 領授上天古合同,得到回天的印信,示現子亥合同真實妙義。
※ 此印信是在履行原佛子與上天老中的盟約,回天認中歸根的憑證依據。
※ 原胎佛子想要歸根返本,就必須真修實煉。誠如老子所說的、想要回天,就要修持自性、能返回像嬰孩一般,天真無邪童真的功夫。能捨棄、後天沾染的一切習性,由後天的習性返回先天的純真。
※ 苟能如此實心修煉,真誠不二,捨後天返先天之純真天心, 即能和合上天無生老母的同。也能和合諸佛菩薩的同。更能和合自性當家,自心順從自身行為,配合三者一貫的同。
※ 上契諸佛妙理,下化有情眾生。更能駕馭自己身內心內,無邊無量眾念叢生的眾生。
※ 先能如此修行,才可能進一步 代天宣化,普渡心外身外的九六芸芸眾生。
※ 總而言之:修行者身心靈要合為同一體性。一切舉止動念、應和合乎自身的良心本性。也和合乎上天老中、悲憫眾生的同理心。也和合乎諸佛菩薩大愛的同理心。更要和合乎道埸善知識前賢大德的同理心,如此一來即是天上天下之大道流行也。
五、外在功德的造就
(1)做好生涯規劃,對於財布施、渡眾生法施、無畏護道佈施有相當程度的表白,更能持之以恆、始終如一終身奉行。
(2)對渡人成全人方面應有 數目字上基數的要求,發揮慈悲心、關懷照顧成全新進的道親,協助新道親渡人,為道場開闢良好的社會人脈,拓展人際關係。建立新道親對學修辦道的信心。
(3)在法會或道場活動中能有主動參與學習、助長道氣,分擔道場必要性的工作,上天聖事人人都有份,事前規劃、事中執行、事後檢討,完滿成就聖業
(4)能在道場進修研究班擔任工作勤務,自我精進道學,規劃者、負責者、傳題者、服務者、護道者甚至交通工作者功過的比重都是一樣的,有事建功易,推諉塞責是愚人。
六、火候氣度的薰陶
(1)現今白陽修道以天為鼎以地為爐,人在其中、文烹武煉,鍛鍊火候磨煉心性
(2)忍辱含和、接受善意建言,不對道場所安排的活動做有所抵制或挑剔缺點及生發牢騷等之負面情事。
(3)冷靜沉穩、不心浮氣燥,處處表現大氣度大容量的修煉功力。
(4)勤修忍辱道、修行路上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天下事沒有絕對完美的事、從缺點中觀照檢討改善,修補的功夫就是忍辱的功夫。前車之鑑後事之師。
七、佛規禮節的熟諳
(一)、能熟悉操作道場各項執禮及操持
所謂道場活動的各項禮節從參辭駕禮‧早晚獻香禮、初一十五日献供叩拜禮‧四季大典禮、仙佛紀念日及過年辭歲迎新年禮、安設佛堂禮節、仙佛開壇開沙禮、結緣開沙禮、甚至亡靈超拔禮節等等繁多的禮節都是我們熟諳研究的基本工作
(二)、提倡道場十五條佛規
上天的恩德是無處不在的,無時不有,仙佛的慈悲是真實可感永難報答的,感謝 皇天慈悲,感謝仙佛慈憫,為了怕我們這些末後的眾生,根小福薄,難修回天大道,所以數次臨壇,將這十五條佛規的真義,一一闡述,補充說明。漢鍾離大仙說:「不要小看這十五條佛規,它是非常好的天梯,照著去行,成佛有餘。」我們有礙於篇幅關係,僅將重點概略說明於后﹕
(1)尊敬仙佛:普賢菩蕯說:「尊重己靈」,尊敬仙佛不只是尊敬看得到的仙佛,佛堂桌上的仙佛,更應尊重自已內在的自性佛,佛說﹕「即心是佛、心即是佛」、只要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內不離自性‧外不悖佛行‧合乎天理、不悖良心,才是真正尊敬仙佛。
(2)遵前提後:前賢者‧實非道場上外相上的前賢,而是內在德行的善養、智慧高超,言行一致,足以服眾,足為標杆,足以引導眾人登彼岸者,才有資格稱前賢‧才是名至實歸的前面賢德的人。後學者是指我們在末法中還未能突破一切形象,回歸真實的自性理體,一切還在學道修道辦道。凡還是未能跳出輪迥,解脫生死的眾生,全是後學。因此、真正遵前提後是要我們效聖法賢,尊敬有道的人,進而向他學習,要低心下氣‧幫助眾生,讓有緣者得到提攜、幫助、引迷入悟‧放下我執,不生分別‧慈悲一切。
(3)齋莊中正:齋者齊也,不僅是外表莊嚴,內心莊重‧眼耳鼻舌身意也全要莊重‧內心全無雜念,莊重自持,守住中道‧言語合乎道,行為有規矩、如此才能真實地影響道親,帶動道親,用齋莊中正的態度威儀,來攝受別人,末後時期道是用來修行而非用講的,但用此心也就是用這光明的本性,表現端莊的行為,讓自己的言行舉止合乎禮,心中潔淨無染,念頭不偏不邪,七情六慾不再起伏。
(4)循規蹈矩:依循着應守的佛規去做,每個人能素位而行,能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確實去奉行,但是、循規蹈矩並不只是遵守外在的佛規就好,更應時時刻刻遵照心中佛堂的佛規去做事,何謂心中佛堂的佛規,即是人之初、性本善‧人人本自具足的良心。凡是問秉於自已天良,做人做事,但憑良心,按照本性良心去修行,不看外表,端看內在,因此‧外在佛規要守,內心的佛規更要要求,時常拂拭心中的佛燈,不讓自已違背天良做事。
(5)責任負起:白陽修行者應盡心自已本份的事物,先天的使命與後天的任務。先天使命即是渡化九六原佛子達本還源、歸根認中。後天的任務即是淨化人心,讓人人品性端正,家庭圓滿,社會和諧,人人盡心盡力,代天宣化,效聖法賢,正己成人,以身示道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自己良心俯仰無愧,使人歡喜感恩,讓社會平安和諧,讓人類幸福快樂,人人抱道奉行,自性光明。
(6)重聖輕凡:凡是辦一切事情,以大體為主,眾生為重,以利益眾生為目的,即是重聖輕凡。我們幫助眾生,成就眾生,走上心性解脫、超凡入聖的路,就是重聖輕凡。修道辦道,只有一個最終極的目的,那就是放下一切自我的執著,恢復本來純淨的天心,時時保持一顆至誠之心,不變的心,無怨無悔的心。修養自己、成就自己,把人心去除,天良顯現,才是真正重聖輕凡,如果人心不去,慾念浮動,天良迷昧,無明時起,即非重聖輕凡。
(7)謙恭和藹:活佛老師說﹕對長輩謙恭是本份,對平輩謙恭是修養,對晚輩謙恭是德行。因此修行人應格外重視謙恭和藹、在易經六十四卦裡有六十三卦都是凶中帶吉、吉中帶凶,唯獨謙卦只有吉沒有凶,只有福沒有禍,易經上說:「謙‧亨、君子有終。」就是以謙和態度來做事,事情容易做得通,故有亨通之象,而謙和的風度是從心性修養來的,不是勉強做出來的。因此也唯有君子才能謙和屈下和不傲慢別人,憧得謙虛的人,才能流露人格的高尚,尊貴並顯出自性光輝。
(8)勿棄聖訓:聖訓者,聖人所垂示的書訓,也集結一切記載聖理的文字。聖賢仙佛是己成就佛道的人,因此其訓誥可以代表道,代表真理,而聖訓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也都是從他們自性中流露出來的真理,契應眾生各種因緣而解說。他們的話,真正代表佛性的流露,真正光明的引領,真正回天的導航。道場的每一篇聖訓經書,都是仙佛的心血,慈語,自然都是仙佛在護持它,我們何敢輕棄,所以勿棄聖訓,它真正的涵意是體會仙佛的慈悲、明白書訓的真義,依訓而實行。
(9)莫着形相: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凡不能破除形相、迷惑於形相,迷惑顛倒眾生,都不能得到真正解脫,心為形役,心隨境轉,自性理體不能當家作主,自然在輪迥中流浪生死,所以莫著形相,不僅是不要執着仙佛借竅顯化,而當以體悟仙佛開示的真理妙義。更重要在任何情境中,都不動其心,自性作主,時時刻刻行持中道,一心清淨無為,不偏向不執端,一無所求。
(10)手續必清:佛家的法財是眾生的血汗錢,即使是少,也是誠心布施而來,修道人錢財明來明去,不貪取,固守廉德,在佛堂道親行功的財物,必須一一交待清楚,古書云﹕佛家一文錢、大似須彌山,欺心無實報,披毛帶角還。不可不慎。
(11)出告返面:道場交待的聖事,應即時照辦,事情辦完成後清楚稟報,不可含糊,身為辦事人員接受任務,應事前請示方針重點、事後報告辦事狀況,忠於職守,上下有序,尊卑有分,出入有禮,出告返面,圓滿交待,人倫大道方為無虧。
(12)不亂系统:每一修道者,不可偏離正道真宗,一切以自性當家作主,不可誤入左道旁門,金線分先天後天,先天是人人具足的天心自性,以心印心,與天相通的佛心,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在於心靜、無念、無私、無我之時,它自然與天一貫,靈通先天。在後天人事金線方面,由於我們與引保師、點傳師、前賢之間宿世有佛緣,今世因緣再聚會。在末運末後一着之時,假弓長假祖師,利用各種神通顯化誘惑修道人,以假亂真,以邪亂正,怪力亂神,自稱天命祖師,平收心志不堅之游離份子,不勞而獲。如果我們不能緊隨前賢穩定步伐,是極危險。
(13)愛惜公物:道場公家的用品,要愛護珍惜,並且善用發揮它的功能作用,公家物品切勿據為私有或任意破壞。再者佛堂中所有代天宣化之者,應疼惜善待他們‧珍惜道中人才,避免私事使喚,互助互勉,親愛精誠。總之,要愛惜道場中各類之人才與道場之硬軟體公物,相惜佛緣。
(14)活潑應事:真正的佛規就是恪守中道,咱們辦天事,可隨外境變化而應事來固守善道,因此修道要有活潑玲瓏靈巧應事之心,不要墨守成規一成不變,何況佛道妙法本無定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是為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善變的心,把握自性真我理體,應對一切因緣之不同,佛經上說﹕應無所着住無所罣礙而生其清淨心,此為活潑應事。
(15)謹言慎行:「古德有云﹕言者心之音‧行者心之影。」言行是表達個人意願的舉動,心之思想表現於行為。修行者不可不慎,以言利人、以言興德,以言成事,尤應口出真理,只論真理,不說是非,不造口過,口無雜言,斷諸嬉笑。言行合一,身立標杆,處處以天心為心,事事以眾生為念,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尤,是名真正代天宣化之者。
(三)、重視平時個人生活禮節
虔誠於內心而表現於行動,熟練道場之各種禮節,参與各項執禮工作,進出道場注意服装儀容,發乎人情往來、止乎佛規禮節,儀態高雅,舉止溫文笑容可掬。平時應對進退分寸得宜,不輕浮不草率,穩重大方。注意平時修為,力行做人六道的要求:早起道早、見面道好、遇事道請、勞駕道謝、理虧道歉、臨行道別,表現白陽修道者的氣質,以身示道。以行動代表言語教化。

貳、當前修道的省思
1、我們似乎都染上了修辦倦怠症候群、道場活動事務參辦年久、心生應付、為開會而開會、為辦活動而活動,忽略了、事中相互成全及事後檢討得失的實質意義,欠缺辦活動是成就自己的大好時機。
2、學修辦道缺乏精勤之心、對三教經典及白陽聖訓缺乏深入研討經藏精髓的功夫、只停滯在表面膚淺的見地、對佛道甚深微妙法、無法精進難窺其堂奧、登堂入室之美妙玄奧。遇到魔障、即現怨恨惱怒煩之凡夫相。
3、對天命真傳、性理心法的研討不足。道親間之相處、人情事故、是非顛倒的談論多於心性涵養性理心法的探討。
4、心力外放、風靡海外開荒,忽略固本的工作。不休息菩蕯在住世時、常常勸勉我們後學們,要做到紮穩基礎、做好本固枝榮、築基的工作、行有餘力才好隨緣策劃開荒。如果紮根工作不實,海外開荒是捨本求末、花錢受累熬的苦差事。
5、欠缺五大原動力的提倡。要想本地道務發展,提振士氣,就應遵守推動 大姑前人提倡的五大原動力。
向心力:心之所向、力之所用於本區本單位本地道場。
結合力﹕結合各項力量、各種人才、能舉才善用其才。
推動力﹕推動集體領導及整體帶動是崇德道場的特色
凝聚力﹕會聚各界之人力奉獻於道場是有必要的工作
團結力:團結合作、和諧和平是道場永續經營的途徑

參、如何彰顯白場修行的特質?
一、確實做到轉識成智的超俗見地
聖經上說﹕要見到上帝必先要超越知識,因此我們外在所學到的學識見識常識知識都成為修道的絆脚石。將這些外在感官上學到的都要放下、才能轉化妙智慧。
二、着重個人正思惟正知見的觀念
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因此、過度强化執着神通力、顯化應驗、托夢雲遊、附身扶乩等等都不是種因結果的正知正見。
三、注意個人舉止態度形象的要求
仙佛慈悲說:心誠、氣和、色温、辭婉最能動人,和顏悅色、恭敬眾生是成全道親最佳法寶。佛法在恭敬中來求取得的。個人舉止高雅穩重、應事態度認真用心投入、足以表現個人修持的功夫
四、個人微禮細節表現於日常生活
經上說﹕文質彬彬,然後能稱君子,壇主講師之行為舉止足為後進者之表率。禮者理也,理念正確,聖業凡業、各行各業之謀生行為、避免對道場產生衝擊,不因個人行為影響道場形象。
五、提倡飲水思源、承上啓下、尊師重道的實質內涵。
修道的內涵在於虔誠恭敬,由自誠明到自明誠、再再都表現修道修心、辦道盡心、凡有聖事任務皆能用心投入,時時迥光自照,我自己何德何能有此崇高的立場受人敬重,除却點傳師講師壇主的頭銜外,我們還有多少受人敬重的份量?我們不能不冷靜省思一番!

肆、道場倦怠的修辦風氣、如何提振?
一、落實四好的真正功夫
前人提倡「三多」是整體性,從公共佛堂、各地區及各大道場、年度所努力的整體道務成績表現。「四好」是針對每一個人的修持用心、內德培養、發心程度、功德的造就所做的要求。簡單的說,四好是體,三多是用,體用兼備,道場層次自然提昇,基礎就越穩固,永續經營的理念才能一一實現。只要能做到四好,學修辦道就能產生推動力、就不會有停頓倦怠的想法了

1、學道學得好:
要想學道學得好,就要從自己心性內學下功夫,才能越學越和氣,更應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起,前人要求培養勤修內五德,涵養修習外五德,溫文、善良、謙恭、勤儉、辭讓、恭敬、寬容、信實、敏捷、施惠,著手用功,自修自覺自證自悟,不僅是以道場規戒為師,更應以自我覺悟為師,以三寶心法為主修,以三教經典為輔佐,以白陽聖訓為依歸,儒籍佛經道典為輔助來佐證道之尊貴殊勝。天文地理人文都應有所通曉,見識廣博、博古通今、充實各種知識見識常識,更重要的是能轉識成智,以學問為濟世之本,生之無涯、學也無涯。前人老慈悲研發五年進修班及崇德學院,都是學道者所必歷經之途徑。

2、修道修得好:
要想修道修得好,就要從內德培養著手、修習六渡波羅蜜開始,才能修道越修越歡喜,從內在生發喜悅之心,法喜充滿,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自性內照,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布施持戒為戒學,忍辱禪定為定學,精進智慧為慧學,三學通達,自然斷根塵識,二六時中不離自性三寶,善用三寶歸依自性三寶,善養浩然正氣,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師云:「靜氣平心田,一點指妙玄,當前真陽關,混含不老仙,觸意即邪偏,落入第二見生死轉,枉費明師心法傳。」,言下要我們修道者,常住佛心,常修自性,二六時中、佛性真主人當家作主,來駕馭人心氣禀、遠離是非顛倒,自然慈悲心流露,散發出菩薩的大愛,熱情洋溢,道氣充滿。

3、講道講得好:
要想講道講得好就應從師傳之性理心法入手研究,老前人說:「講經說法,談玄論妙,不離自性三寶。」說法者以五教聖人心傳經典來佐證一指點的尊貴性,求道當下的殊勝,當下一念清淨,證悟楞嚴如來密因,六祖的密語密意,眼前觀即是,燈下看輝煌的用意,更能終日煉神光,才是修行的下手處,以儒籍為本,釋道耶回為輔,同時闡發五教聖人之奧義,千江萬水同注於海,何等殊勝,高明成功的講道者是將主題研究作成心得,將個人體悟證驗作分享,講道如果能引發聽者,相互契心,頻頻點頭,啟發內心共鳴是成功的要件。

4、辦道辦得好:
要想辦道辦得好就應從建立個人在道場的立場開始,新民班辦事人員愿,至善班講員愿,爾後的壇主愿、講師愿,都是我們在道場辦佛事的立場,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參加十組運作,人人有事辦,事事有人辦,選擇自己專業興趣,前人老慈悲說:道場人盡其才,オ盡其能、能盡其用,用心投入,全力付出,一切為上天、為道場成就無盡眾生,開設佛堂為老天搭設天橋,開荒闡道,到處渡化有緣佛子,發菩薩宏願,年年達到預期目標。

二、減少非必要性的凡業糾葛、避免身心過於疲乏。
白陽修辦道聖業凡業兩兼顧,我們除了投塵伐薪上班謀生養家活口外,還有忙不完的凡情瑣事、人情事故要處理,還要利用時間為聖業奔忙,渡人成全人参與道場活動,忙得不可開交,日久天長、可能體力不勝負荷,最後身體忙出了狀況。因此做好生活規劃是有必要的。
伍、結論
總而言之,一貫道今非昔比,大姑前人在她老生命中最後一程,給崇德人,也給一貫弟子樹立更美好外在形象的機會,在守靈治喪期間、大家群策群力團結合作,示現一貫弟子在家修持的儒者典範,為一貫道做最佳的宣揚效果,也為後學們鋪好一絛穩固的修辦康莊大道。前人種樹、後人享福,
今時我們誠惶誠恐,肩負承先啓後繼往開來的使命責任。在報恩年的具體行動中,要永續傳承經營道務、必定在個人身上先做到學修講辦的四好。以做到四好為基礎、才可能謀求道務持續發展,三多的數量是做到四好後自然的實續呈現了。



南海古佛於6月22日在日本天一宮慈悲稱讚大德前人云:

元者乃為萬本之始,聖德廣被。
亨者乃為萬物之長,生生不息。
利者乃為萬物之遂,潤化蒼黎。
貞者乃為萬物之成,日月相繼。
元亨利貞為萬物宇宙之始、長、遂、成,
蓋一切之天地包羅,
如日月星辰,輪轉無息,
如川流涓涓,淵源流長。
無老、無終、無休、無息,
如菩薩之愿行,慈、悲、喜、捨
無歇、無止、無盡,此乃謂「不休息」也。
故而元貞,其信、愿、行、證,
堪稱為,不休息菩薩也。

不休息菩薩慈語
一、 道場形像的建立,在於每個道親的身上,每個人都要修,不能出問題。家庭圓滿,人格健全,每個人都三清四正就是標竿模範;何謂標竿模範?修辦道的基本條件是三清四正。辦得好,講得好,若三不清,四不正,便等於零。
二、 我們要表現孔子的十種德行:溫、良、恭、儉、讓、寛、信、敏、惠;每個人如此,十個、百個、千個人都如此,這就是模範道場。我們在道場,會隨時隨地給自己創造未來的幸福,「褔由自造,命由自修」。師尊師母說過:「清鴻同享」,修道不只能享清褔,子孝孫賢,家庭美滿,事業有成,這就是享鴻褔。
三、 有人說道不好辦,我卻認為好辦。自從道明朗後,求道人數也多了,各種法會,進修班班員也多了,所以我才提倡「三多」,沒有看到三多,我也不敢提倡三多。但光有「三多」也不行,你趕著三多,太衝,衝到一個程度,沒有基礎、根本,如此修道沒有培德,而無德便不能載道,所以我們又加上四好,學、修、講、辦,這四個通通好,我們就不怕三多了。
四、 人才培養工作很重要,人才需要培養,你不培養他,他就隨便長,長錯了就變形,所以需要有一個約束規範,一個導向來引導,而且要循序漸進地博養厚蓄,將來才能頂天立地,形成大才而有大用。
五、 一個人有動有静,動静之間要主敬:動也敬、靜也敬、什麼火都會定靜下來,火氣自然消失;一切事情的成功,只在一個「敬」字,而失敗必定是在於怠慢。常常記住:「功不獨居、過不推諉」這兩句話,就可以擔當重大的責任,得到無量的褔氣。所以談敬要主敬存誠,專心致志,這樣做你一定會成功。
六、 事來則應,事去則靜,我們心中寧靜,事來則應,事去不留絲毫。這個常清,常靜有二種道理:第一要避免進入是非的場所,不要製造麻煩。第二不進入勢力的場所,那也會影響你的清靜。靜不是徒守寂靜而已;即使臨時匆忙,應接不暇而神識仍定,條理井然。自己有主見、有定力,是何等的鎮靜;你靜也可靜,動也可以靜,動靜都能篤定,這就證明你這個人有功夫。
七、 清靜無為而無不為,辦道要有大無畏的精神,辦大事者,如同我們一個修行人,以心靜無我、無私、無為的心,才能夠逹到無所不為的奉獻;你拘泥於小我,統統為我,你就不能做到大我,無法擔當大任。
八、 修道人要乾淨,心體無染,身、心、意三業俱淨;做個乾乾淨淨的人,內心不染塵,沒有嗔痴愛、怨恨惱怒、名利恩愛、酒色財氣,統統沒有,內在的慾望也沒有。
九、 我們修道人應該安貧樂道,隨遇而安,什麼都好,逆來順受都很快樂。如果常常快樂,自然名之為淨。如果常常煩惱、搖頭嘆氣,常常生氣,好比困坐愁城,天天受苦,自尋煩惱。所以心要乾淨,口要乾淨,身也要乾淨,堅守戒律,要嚴格要求自己,遵守戒律,那你自性就能光明。
十、 我們成功四個要素:「認真、投入、用心、付出」。修道人沒有認真不可以,認真以後我們的心要真心投入,投入以後要用心,用心以後才能付出,如此去做,結果必能成果非凡。
十一、 聖人說「和為貴,忍為高」。又說:「家和萬事興」,家裡若很和諧、和睦,做什麼事都能興盛,道場也是家,大家很和諧,家就很和睦,辦什麼事都能成功。可見「和」能夠致祥,能夠真正和諧和睦,就能夠吉祥如意。
十二、 修道人提倡「心誠、氣和、色溫、辭婉」,內心要誠,誠心誠意對自己、對別人,誠心誠意的辦事,心平氣和,那自然就色溫,表現出來的態度就很溫和,不急不躁,也不會忽冷忽熱。講話詞句很婉轉,不會刺傷到人,這叫辭婉,我們修道人心誠、氣和、色溫、辭婉最能動人,這叫做標準的修道人、標準的態度。
十三、 修道人要具備下列十心:戒律心、喜悅心、貢獻心、責任心、忍耐心、熱誠心、反省心、平等心、護持心、和睦心,這都是純善無惡的心,這十心是老師慈悲對日本點傳師、講師、壇主講的,我就把它記住,我們也要如此去做。
十四、 老前人說過:真正修道人要真修實煉、真功實善,因此我們更要重視功德涵養與火候。恪守五戒、謹言慎行、改脾氣、戒貪嗔痴三毒、虛懷若谷、謙恭有禮、養成不急不躁的態度、任勞任怨、不怕謗言、俯仰無愧、自我肯定。
十五、 老師慈悲說:「夫寛以容人,厚德以載物,惟度量恢宏方有受用處,斗斛不能較數,其若滄海浩浩乎,載褔之道也,當力移寛大,溫潤道路,容人不能容,此乃具彌勒佛之大肚,方含聖賢大德淑」。我們不管修道、辦道,都含容、原諒人、同情人,慢慢的有厚的德性,將來才可載於萬物,才可擔大任、辦大事,希望大家修道,各方面的修行,我們都要修,修的圓圓滿滿才能成功。
如何落實四好 達到三多 97桃園講師壇主精進班
一.前言
1.感謝天恩師德,我們在發一崇德台北道場桃園區,跟隨前人老修辦真是很榮幸、很沾光。尤其前人已成為不休息菩薩,在理天繼續領導我們,我們謹遵前人老的修辦理念,維護道場年年都保持標準,三多四好,方能擔負傳承的使命,使道場永續經營。
2.達標準後,應加強標準的內涵與維護,才能長久,關鍵即是在每一位講師壇主真正落實在學修講辦行上,才更能確保達三多。

二、【學道】:如何學道學得好?
1.學道的盲點:1>沒有養成看書的習慣 2>沒有學道的生涯規劃
2.學道者應立志學聖賢之心,學仙佛菩薩之志,學聖賢仙佛之行,學做仙佛菩薩之事。
1>向老前人、前人、點傳師、講師等前賢學習。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2>下功夫安排自己學道功課
如:1.專業能力(聖凡) 執禮、文書、掛號、道義、三寶、操持、渡人、
成全、講課、表達能力 2.收集資料 3.德行修養 4.十組運作… 以上這些都要做好規劃,並作長時間培養學習。
3.規劃自我充實進度表
1>多讀仙佛聖賢列傳、聖訓、經典(四書,道德經,六祖壇經、金剛經)、
善書,並效法其精神,即是向聖賢仙佛菩薩學習
2>如何安排自己學道的日常功課
1.用心隨時準備筆記。 2.效法一位聖賢仙佛學習。 3.晨讀誦經。
4.每日背誦仙佛座右銘 5.參與研究班 6.參加大道場活動。
7.學習渡人的經驗 8.多讀書(四書、經典、聖訓)
9.隨時隨地對人闡道 10.睡前靜坐,反省。
3>眾生是多求的,佛是給予的

三、【修道】:如何修道修得好?
1.修道的盲點:
1>修道過程中,讓人直接評斷您修為的,就是在您身上顯現的,也是最難改的脾氣毛病。但不要修幾年了,還仍然自認為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一點改變都沒有。
2>誤認辦道即修道,平常忙著辦道,都沒有反觀自己,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平常只會檢討別人的缺點,都不會檢討自己。
2.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1>聖人過多即是懂得反省自己,懂得認錯
*問問自己:有沒有反省能力?
2>脾氣毛病不好改,二六時中,迴光返照,真主人要當家作主、坐鎮、住在裡面,不發脾氣就不用改了。【三寶心法修持】
3.老師說:你以為得了明師一指就可以ㄧ步超生了嗎?你心性圓滿了嗎?你回得了天嗎?
1>人生在世上的生命是有限的,你還可以這樣浪費嗎?每天掛著空名修行,沒有把道帶入心靈,帶入家庭,帶入社會,要如何交旨呢?
2>每天都有抱著感恩的心嗎?如果你有感恩的心,你對人ㄧ定謙下,你絕對不會挑撥是非,你不會再往外看,你會往內心修,不會看別人的不好。自己修不好了,哪還有時間去看別人?你是修行人嗎?
4.我心自有佛,心即是佛,為何我佛當家表現起來會差那麼多!
魔心:教你看什麼都不順眼;佛心:教你看什麼都順眼
5.老師:修道辦道,要把道落實在每個人身上,當眾生見不到仙佛臨壇的時候,能在你們身上感覺到有道味,有聖人的舉止、有賢人的風範、有菩薩的精神、有佛的慈悲,那你們就能夠攝受他。
6.修行功課
1>以院長師兄所批示的「每日持戒生活」當我們修行的指標,亦可用戒條當座右銘。
每日持戒生活
修行首先要持戒 不能輕鬆要認真 簡單持戒日日做 分秒修持不離身清晨早起六點正 一日之計在於晨 互相鞠躬問聲早 昨晚睡得好不好
齊來喝杯溫開水 調調身心氣順通 再來讀個經和訓 今日修行有信心
認真日背一小訓 日積月累長學問 但是不可假虛應 如此才可日長進
行住坐臥來唱訓 謹言慎行栓妄心 這種生活人仙同 因為道在二六中
晚餐之後不亂食 清茶水果稱上品 過失記在過失簿 條條反省日日新
有否好勝忌妒心 有否護己護短心 有否懈怠圖外表 驕傲虛假與妄心
有否聞過則喜心 有否寬宏大量心 有否隱惡而揚善 推功攬過與低心
再來老母蓮前叩 懺悔過失有真心 月終焚表告蒼天 此後修行加嚴謹
眠前守玄靜一靜 迴光返照復光勳 如此持戒守本分 自然道行日日深
但要兩點謹記牢 即是有恆與認真 活潑運用智仁勇 靜時渡己動渡人
晝夜裡來勤加工 內德外功齊修進 來日修成上品蓮 天人共喜樂殷殷
父母養育才報答 前人苦心方慰問 九玄七祖得超生 如此算是盡了心
趕到南屏恩師叩 直回理天拜娘親 龍華會上定位品 逍遙無極萬八春

2>勤修戒定慧 (即是去除:貪嗔痴)
3>訂出每日的修行功課。
包含:守玄、感恩、懺悔及讀經、聖訓、修道涵養、等應有的一切德行,並訂出進度
※關聖云:「真正要懺到您良心發現,懺到你一念不生,
懺到你消冤解孽,懺到你躲災避難,這才是真懺悔呀!」
※藉著每天睡覺以前,二目守玄,懺悔今天的過失,然後閉目養神五分鐘,我們以慈悲的念力,祈求上天保佑道場平安、社會平安、天下眾生都平安,只要每天這樣求心無旁鷺,自然而然就有德性,就有神通。
4>要時時迴光返照自己的身心及周圍人員的反應。
自我反省、自我檢討自己的缺點
※老前人云:遇到任何事情、任何不如意,不要問別人,而要趕快回頭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問問自己,給自己求個答案。
5>謹守四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6>做到「敬、靜、淨」三個字的修行真功夫

四、【講道】如何講道講得好?
1.講道的盲點:
1>不敢爭取講道機會,擔心講不好
2>三寶,道義,進修班題目,法會題目,沒有下功夫研究,私下道義解說,說服力不夠。
3>傳題技巧。 4>渡人、成全人講道技巧
2.凡所有學道之人,登台宣講替佛學言,私下渡人成全、勸人向善,均是講道者。
3.代天宣化,傳揚真理、道義,必須做到知行合一,心口如一。
4.如何講好道?
1>自我充實學習,培養自信心與登台勇氣
2>事前有充分準備,如資料收集與演講練習
3>多聽、多看、多學習、多作筆記、多登台練習。
4>把握機會,自我學習成長
5>多渡人、成全人,隨緣說法,以累積經驗
※ 如何讓所上的課程叫座?先思考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適合班員的需要性,喜歡聽什麼?需要些什麼?有沒有講到他們的心靈深處?
◎ 講道要講到人家心坎裡,才能以心印心、心花怒放、與自性契合
○ 道理不一定要很深,像中文的四書五經,文言文很深奧,但國外英文、
日文、泰語、、等單字、名詞可沒那麼多,請人翻譯翻不出來
※天人合一是最高境界,仙佛化身,妙智慧的流露,侃侃而談,因材施教

5.自我訓練之功課:
1>和前賢搭配成組,講道或操持,吸收經驗。
2>練習帶動-(1)善歌(2)操持(3)辦道(4)明德班(5)青少年界。
3>多觀察、勤作筆記。
4>測時間,照鏡子檢查儀態,錄音聽效果。
6.講道也要注重品質,越來越講究情境及運用電化教材輔助如:ppt檔的製作
1>字體大小 2>顏色的使用 3>動畫的運用
7.另一種講道是行不言之教、德行令人感動、效法、信心、誠敬
個人修為的表現與講課也是息息相關,您一上台博得信賴能服眾,亦是魅力、印象分數,在台上講師亦是為人師表,無形的道氣、風範很重要

五、【辦道】如何辦道辦得好?
1.辦道的盲點:
1>渡人經驗不足者,多半不知如何開口請對方來求道?
2>不知道什麼樣的人,用哪一個方法,對方才願意來求道?
3>家庭、事業、工作、道場兼顧,時間不夠用。
4>道場人盡其才,人力的規劃應用能力不足。
5>辦道方法、方式一成不變,或團隊共識不足,致使道務難推展
2.無怨無悔,心甘情願,真心付出,充滿喜悅
1>辦道之人要識大體,切忌自我設限,要有整體運作的共識
※為大局著想,不堅持己見,和睦才能圓滿
※這「包容」不只包容對方的缺點,也要包容他的優點
2>辦道即是濟世救人,凡力行三施皆是。老師說:辦道只有犧牲而已。
辦道盡心:要無所求、無所怨之心,精進不已,人虧天補,修道是在付出中、從辦事中磨練,因從辦事中,方知自己之不足及不圓滿處
3>什麼是辦事人員?辦者要付出勞力,難道我們只有辦事嗎?我們要辦道,把天地之間最奧妙、最圓滿的道,從我們的身上、從我們旳手、腳步當中行出來;所以不要光只有辦事,還要辦道。有時眾生會有不圓滿,我們就要把這等事,辦成圓滿的道。
辦有為之事中,都要引導至內在修行:感恩的心、無為之心、法喜之心
用人心;用道心?
4>每月渡人、成全道親的人選目標規劃:
辦道免不了要求成效,有目標、有壓力,很辛苦
※老師:目標使人成長,壓力讓人堅強,責任感所產生的積極奮發的精神,充滿了道氣、朝氣
※老師:你周遭的一切,都是在造就你,成全你。修道途中不是別人考 你,都是自己考自己,最大的敵人就自己。
※依自己的專長、興趣參與道場中十組運作
※就算無名也頂天立地,辦道要辦到歡喜無怨
3.本身的要求方面(*反躬自問)
1>修辦能力有沒提昇?
2>自己形象改變多少?有沒以身示道。
3>自己訂目標沒?要求自己不可懈怠
4>有沒用心計劃拜訪、成全人(手邊有沒有列名單?)
5>重視自己的使命與任務、在基層道務紮根求道、法會、進修班
6>作好承上啟下,敬老尊賢的道風,及處事圓融,配合整體的共識

六、真正落實在學修講辦四好行上,自然會達三多
1.基層道務推動,三多四好:不僅在質(四好)要提昇,量(三多)也要增加
1>量確實很重要,救渡眾生性命脫出苦海一定要有量,要移風易俗,不使佛堂萎縮,都要有源源不絕的新道親加入,各項班務也才能動起來,人才因而栽培,行功了愿也才有機會,這也是天命傳承的保證
2>沒有目標、沒有數字,就好像看不到壇的成長。壓力就是助力,三多數字,不僅可讓我們看到新進的道親,還看到背後的父母、九玄七祖、冤親債主。
3>四好來打好基礎,才能年年輕鬆達成三多。修道改變自己,修的快樂什麼事都好辦,若修愁眉苦臉處處阻力大,什麼事都辦不了。
2.愈遵守佛規禮節,愈尊敬前賢,我們修辦就愈平順、道務就愈辦愈辦得開。我們愈誠心肯辦、愈肯犧牲奉獻,上天的助力就愈大,仙佛的顯化也就愈多
3.預定辦道日期及追蹤:每月依目標數訂定辦道場次、日期,組長、義字班追蹤各組渡人狀況,掌握實際達成率,並配合辦活動造勢,來消化目標數字。提供交流平台,傳授渡人經驗談。
1>把辦道當成生活的一部份,養成渡人是一種習慣、興趣、享受。
2>準備成全資料:書籍(仙佛聖訓、渡人成全顯化資料集)、顯化照片、影片、實例等自己本身對道的信心及自我道學的充實或者大家所共同關心社會時事等。
4.舉辦各種活動:年終謝恩、新春團拜、戶外踏青、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敬老、冬至湯圓、……等應景節慶,讓佛堂有家的感覺,及週年慶、宗廟之旅、功德迴向,經營親子讀經班、、開拓辦道機會。
5.舉辦各項種研習:
舉辦壇主研習、佛規禮節研習、課務研習、道義三寶人才培訓、渡人研習營,成全研習營,舉辦道務觀摩。使大家增進渡人、成全人之功力.
6.渡人之要領
自己先充分準備:道之尊貴、為何要求道、求道的好處、(尤其針對他的需求,他來求道對他的幫助與好處)、並舉些已求道、修道的印證或顯化、、、,或請人陪同幫忙成全,或準備資料或視訊工具
原則上:1>了解對方 因才施教 2>活潑玲瓏 投其所好
3>尊重對方 不可主觀 4>從旁瞭解 應機說法
5>態度誠懇 預留後路 6>對道殊勝 要有信心
7>輩份相同 較易成功 8>求道程序 事先說明
9>再配合我們整體的發心.誠心.慈悲.親和力
10>成全:大家一起來,用心帶著參與道場各項活動,使道親有學習成長舞台、受重視、肯定,才會發心修辦、跟隨道場
七、結 語
1.感恩年,期許自己,重發心願、精進自己、真心修辦、護持道場,熱心負責,克服一切困難。自動自發,行功了愿。尤期望大家,珍惜現有的殊勝因緣,把握當下最好的機會,開拓個人與佛堂最光明的遠景,以達成報恩年之四好三多之目標。
2.最後祝福我們桃園區各單位,道務宏展、人才濟濟、團結合作、年年都達標準、共創一道風的彌勒家園,道場永續,天命永昌。
白水老人講道語錄
一、得道、立愿、了愿、報答天恩師德
今天我們得道了,遇上這個好機會,就需要修性了命。我們是奉天命而來治世,很久沒有回去交命,所以我們要受明師指點,知道我們的靈性奉天命而來,現在我立的愿就是我的使命。記得點傳師點道時,不是說「愿不能了難把鄉還」。你這愿不了,你就回不去了。平常的研究班,講道講完就走了。講的是教,那不是道。大家要知道,我們受一指點,這個叫「得道」,我們的「愿」就是我們的使命。我們得明師一指點,我們醒悟了,就發這心愿,立志修道辦道。你修道辦道捨己救人了嗎?現在你自己捨了沒有?你救了人沒有?我們當初奉老母命降世,我們的使命在我們自己的身上,你不能把自己看輕。現在大道已經普遍全世界了。假如我們為辦道救人,明天就死了,死就是了愿了。可是現在對道不盡心了,話給忘掉了,使命也給忘掉了,明天死了,那就成不了。因為你這個心已經變了,好比你我都是上前線為國盡忠死了,一定入忠烈祠,就是為國犧牲了。又如一個大軍官退休了,活到八十歲,死在家裡頭,你這個死就不是為國死的,是你自己死的,不能入忠烈祠。我們修道也是一樣,你沒有辦道,你為你自己騎摩托車為賺錢死了,那還能算「了愿」嗎?如果你哪天晚上是為了要去辦道而死的,保險你能成道。仙佛曾經說過:午時成道巳時墜,不到蓋棺論定,不能算成道!所以我們立愿要始終如一。你帶著肉體立了愿,我們現在不能忘掉。飲水思源,不能忘根本!你的引保師你忘掉了嗎?沒有引保師,我們今天不能來這兒,我們得特別感激引保師那份恩德,這是沾到天恩師德。聖人說:「不進則退」。我們只有終生努力前進,絕不能「苟且偷生」,如果有一點自私自利的心,那就偏差了。聖賢仙佛那有自私自利的?
二、修道、立德先破除人我相
我們修道要始終如一,才能了愿,所以說:「受苦越多,成果越大。」整天只講究吃好的,穿好的,還想成佛?我們要知道老天不負人,修道要修心,「人我相」要破除。問問自己「人我相」破除了嗎?人家說你不好,你就不高興。貪、嗔、痴為三毒。嗔念一起即與地獄相合。所以修道人相、我相、偏見、私心、自專、自是不去掉,就是我們成道的大障礙。希望大家好好檢討,誤己事小。假如當壇主、講師的說錯話,把人家考倒了,那個罪可大了,講了半天反而把人害了。
三、「六度波羅密」
「布施度慳貪」:修道要有布施心,布施心就是有慈悲心,看人痛苦,我拿錢財幫助他。如果你有慳貪之心,吝嗇貪心、善財難捨,一定成不了道。「持戒度邪淫」:我們修道就需要持戒,一定不能亂動邪心。在火宅裡,看跳舞也好,賭錢也好,吃喝嫖賭,還有個性脾氣,不能公正光明。我們一定要守住,不能有邪淫這個字。「忍辱」:人家欺辱我、罵我、我得忍讓一下。如果嗔心一起,怨恨人家,這個人不能成道。「貪、嗔、痴」為地獄三條根。所以你看彌勒祖師,人家打他就躺了,什麼事情都省了。耶穌被釘十字架不起一點嗔心。孟子說:「敬人不敬反其敬」。我如果尊敬別人而他不尊敬我,大概是我的誠心敬意不夠。「精進度懈怠」:我們修道人只許進不許退。你說你有懈怠心就耽誤事情了。我想救人,待一會兒再去,等你去,人已經死了,你再去做什麼?時間過去就完了,(光陰留不住的)。「禪定」:就是清靜。「清靜經」三個字什麼意思?清靜經上註解,一塵不染是清,水一點髒點都沒有。一念不生是靜。清靜是你心裡靜到極點不動了,一點念頭都沒有了。「經」則常而不變,清靜經就是我們本來的自性。小孩剛出生的時候,那自性一點髒都沒有,現在我們不清靜了,有了物慾雜念。我們受明師一指點,知道我們本來面目是清靜的,我們要修道就要返回那個清靜。二目守玄就是禪定,禪者靜也,定則不動,就是定向。我們靜到極點有一定的方向。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靜。你心不散亂,就不會向外跑了。孟子說:「求其放心」。你有雞狗丟了,知道去找;你心跑了,為什麼不知道要收回來?你放出去就要收回來。這叫做禪定。「般若」智慧,你得有真智慧,不能愚痴。貪名圖利,盡是愚痴之人。花了錢給兒子買這個買那個,把房子裝璜得漂漂亮亮,為兒子準備,給女兒買嫁妝,這樣花了幾百萬,這是愚痴之人。太有錢了,反而把兒女毀壞了。歷代聖賢仙佛全是貧苦之人,沒有一個發財的。
四、認理實修不著形象
我們修道要知道自己的使命,自己的使命不去完成,怎麼成道?你不修就成不了道。心裡亂想,貪名好財,怎麼成道?所以一定要布施,要認理而修,不能著形著象。將來有一天我不在了,到時候你自己抱不定宗旨,看人家打坐就跟著去了。三教經典全沒有講打坐,而發明打坐的魏伯陽,也沒有人為他蓋廟,你跟他去打坐,怎麼能成道?他就是佛陀降世,與你也沒有什麼關係,你自己有功德是你的。就是老師,老祖師降世跟我們也沒有關係。就好比你見了總統,跟總統握手,也不是說你以後就是總統了。如果說你見到佛祖就成佛,那麼為什麼孔老夫子的兒子為何不成聖人?釋迦牟尼佛的太太為何不成佛呢?這個得跟你們提醒提醒。你們平常不研究這個,說什麼道不是真的,你心真就是真的,懂嗎?(懂)。
五、佛曰「自覺覺他」儒曰「正己成人」
平常我們見面的時間不多,今天特別跟你們提醒提醒。修道要自修、自辦、自覺、自動、自強,當初一些老修道人就跟我們提醒,釋迦牟尼佛成道只有四個宇「自覺覺他」,孔老夫子成道也是四個字「正己成人」。佛家講「慈悲」,與眾同樂為「慈」,救人離苦為「悲」,就是要普渡眾生。「忠恕」也是如此,我這個心光明正大,不偏不倚就是中心,就是「忠」;「恕」是如心,我的心跟別人的心一樣,我知道好的就告訴別人,我好你也好,推己及人,這就是「恕」。
「自修」:就是要修道你得自己修。你上佛堂去,那不叫修道。你看六祖壇經,六祖什麼時候上佛堂去了?但是人家成為一代佛祖。所以修道得你自己修,你的福得你自己求,這叫「自求多福」。如果今天來了一個大法師問你,你不會,就是你沒有學問,人家瞧不起你。你不會,為什麼不問呢?這不是你自欺嗎?「當講師不知道」是在欺騙人,修心修你自個兒的心,修自己的很簡單,就是將後天的毛病脾氣嗜好,我全都改掉徹底的去改。
「自辦」:修道辦道得你自己辦,不能依賴別人,自己努力精益求精,精進就是不能懈怠。如果你創業不吃苦,事業創不好,就是誠心敬意不夠,事情做不好。待人不誠心敬意,不能感動人。聖業更要你自己創,你想要創聖業得要吃苦耐勞、勇往直前。上蒼一定不會辜負有心人。
自己對內心的要求就是「自覺」。你悟到了,就要以「救世救人」為自己的本份,不能馬馬虎虎。
我們辦道要「自動」。孔老夫子說:「當仁不讓於師」,有好事得趕快去做,你去晚了,人家先做了。人家做了人家有功德。你有嗎?你看有些人到佛堂來叩首,讓人家來侍候你。人家行功了,你跑到佛堂來叩頭這叫行功嗎?所以我們當仁不讓於師。我們要見義勇為。趕緊抓住機會勇往去做,仙佛不是說過,快馬加鞭,猛勇精進,別人不做我們趕快去做,別人不敢吃苦我們敢。別人不去我們去,這才叫「猛勇精進」。我們要是被動就成不了道,你看那位聖賢仙佛是看人家修道的?全是自己去修的。
最後我們還得要「自強」,你沒有自強之心、剛強之氣,你就落伍、害怕。所以我們得自強,一點私心都沒有。這個私心人人都有,但是要克制它,你沒有自強之心,沒有剛強之氣,你就克制不住,所以你自己得「自強」。你們有太太的,太太一叫你就心軟了;一掉眼淚,你就說好!都依著太太。你依太太就慘了。沒有剛強之氣,男子漢大丈夫得有剛強之氣,你的私心要克制住。你怠惰之氣要改掉,不讓心為形役。你們當講師連這句話都不懂就不可以。我們精神讓有形有象給支配了。人家找我們去那裡就去那裡。那怎麼可以,要自心做主,得考慮考慮。我們修道就要「真人」作主,不要讓有形有象執著了。你的「神」被有形有象給支配了。早晚你不能成道,因為你著形著象。我們得腳踏實地,克制自己的惰性,克制自己的慾望。你沒有認清這個,沒有剛強之性,你就不能自強。所以我們修道人要有「自強」的心,克服自己的私慾。
六、修道、辦道始終如一
我們修道不能留個空名,我們得有真修、真煉、真辦。結果一定能成。如果你不自覺,也不能自強,也不自動、自修、自辦,隨聲附和。人家說好就好,自己沒主見。將來結果,道場之中你跑了多少年!空開花不結果:白費。不如不修道。你們今天全部是講師、壇主,都立過愿的,愿不能了難把鄉返。你們立的愿是不是能始終如一呢?你們全是講師、壇主,大家全看著你,你們一定要始終如一。
七、報恩了愿、盡己使命
現在我們師母不在了,我們就跟無父母的孤兒差不多,可是我們還有各位前人各位點傳師、各位師兄弟、壇主大家還可以聚合,我們代表老師、師母傳道,代表老師、師母領導後學。我們「救眾生、脫苦海、登道岸」這是我們的宗旨,所以我們不能忘了自己的誓言,這個誓言就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你的責任盡到了嗎?你沒有盡到責任,就是沒有盡到使命。我們奉天命而來,現在沒有回去,這個使命沒有辦法交,沒有交當然責任沒有盡到。現在老天開恩指點我們這一竅,老師領導我們這條路。各位前人,點傳師得負這個責任,我們也立愿了,也要負這個責任,我們對自己的後學要負責任。要效法「聖神仙佛」,所以我們得好好做個模範,說話、動作都要做好模範。做事一定得合大家的意思,不合大家的意思就不可以,所以自己得吃苦耐勞,德性要充足,火候也要充足,學識更要充足,種種一切,一動一靜的態度,全得要做好,這才顯出你這個人有道。
八、修道不是功就是過
老母的道是寶貴的,師尊、師母的德性是普遍的,而我們如果做不好,師尊、師母的名譽及老母的大道都給毀壞了,你說我們是有功還是有罪?修了半天道,你落了一個罪人,你又何必修道?所以我們老師說過,你在那個佛堂裡,是一個領導者,你是個壇主。你領導好了,你就是功之首,就是一個「佛頭」,你給人耽誤造罪了,就是「罪魁」,這是我們老師說的。所以一個領導者,一動一靜都關係到全體道務,尤其我們自己可不能耽誤了,你一耽誤就是耽誤了眾生,事情可就大了。我們不能不謹慎。
九、將來龍華會、按功定果
今天你們既然是當講師、壇主,你們全有後學,希望你們跟後學打成一片,同心協力,真能把事情做好,把眾生救出苦海,達到彼岸,躲過末劫年,將來我們靈性回去無極理天,開龍華大會,按功定果,我們也有一份,連我們父母都能超生,那才叫「收圓結果」,那才「皆大歡喜」。收圓誰收圓?你自己收自己的圓,那活佛在那兒跟你有什麼關係?你不修不辦成不了,大家知道嗎?你不行功立德、開荒道務,就好像看打棒球,你光看熱鬧,人家打棒球的人得獎了,我們看了半天肚子餓了,自己得回家去吃飯,沒有你一份。我們有輪迴轉變可就苦了,永遠沒有出頭的一日,回不去了,來世轉生了,結果你又造罪,轉為牛轉為狗,可由不得自己了。等到天地混沌,那時就可憐了,你自己想一想。
十、修道修心、辦道盡心
修道要認準真理,不能順著人情修道,我們老師說過:「前人有過是前人擔,你有功還是你的。」你也沒給前人,聽懂嗎?你說我們當講師心盡到了嗎?一個禮拜講幾次?師母說過:「平均一天你辦兩個小時的道,保險你成道」。老天這麼說,大開普渡,你就天天盯著辦,你們當講師的要問你自己,平均一天有辦一個小時嗎?講師一個禮拜去了一個小時,講完就走了,敷衍了事,那就叫修道?就叫講師嗎?一個月四個禮拜才講四個小時,還想成道嗎?我們自己已經退步了,我們自己還不知道,自己要回去好好想想。
我們老師說:『你記住一句話就可以成道,好比孝悌忠信四個字,你做到就成聖人。』我們這個命是奉天命而來的。現在我們立了愿了,當講師、壇主、點傳師,全都是一樣的愿!各人盡各人的心,各人了各人的愿。你有功德,上天自然有你的果位,那不是假名目。我們坐在這兒,人家做飯的行功了,我們在此吃飯,不能算是行功,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今天我們懺悔,是老天赦罪,過去以往累世的冤業債,全都了了。佛教不是講『業』嗎?這話早我不相信,我求道以後才知道,確實這世你沒造罪,前多少世你敢說沒造罪嗎?所以這次老天普赦三曹,給我們累世的罪業,全都了了。不是說我們得道能一步超昇嗎?不錯,今天得道今天死,保險你脫離輪迴苦海;可是你脫離輪迴苦海,帶著罪業回去,上天沒有你的果位。活佛老師有訓說:你求道了,老師給你擔這罪過錯,但也不能總擔!有一段時間,到時你都不立功,也不了愿,罪業還照樣造,活佛老師絕不會永遠擔保你。這個道理我們全得懂。我剛求道仙佛就說,不久將來道普遍全世界,我還不相信,原因是什麼呢?我這樣還能跑世界?叫我上那兒去我都去不了。現在你看看,普遍世界各處全有道!道真理真天命真,真在什麼地方?先說後應,如果說的不靈驗,什麼叫真明師?什麼叫真天命?
老天的道真不真?問你自己,你真就真,你不信就不信,你說假就假。為什麼叫你行功立德呢?老天有命大赦三曹,普渡這世界的眾生。道降庶民,各立各功,各了各愿,將來百年之後,我們回天去,開龍華大會,按功定果。我得道超昇了。你回天去,帶著一身的罪業,你一點功德沒有,這叫有緣無份,九品蓮台沒有了。道普遍世界各國,大家知道要了愿,要行功立德。百年以後,你有後學,上天一定給你果位。人間呢?你的後學一定給你立個牌位。孔老夫子如果沒有他的弟子,誰給他供牌位?他的弟子,百年以後,大家才知道,七十二位賢人配享聖廟。現在我們師尊師母,台灣也立了祖師祠,有功德的,歸了天,成了菩薩,人家牌位也供去。大家得知道,現在老天大赦三曹,我們是效法仙佛,普渡眾生,兼善天下,得知道天時,得知老天的用意。希望你們大家,從今以後,另作一個新民。
十一、成仙做佛人人有份
我們辦的是聖賢仙佛的事,普渡眾生。你普渡眾生,你就是仙佛;你做工的就是工人:你做生意的就是生意人;你做好事的就是好人,馬上就是,並不是修道修多少年才是。我們得這一指點叫做『得道』,自古以來,有那麼一句話:『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可是我們得這一點,大部份全都不注意。釋迦牟尼說得明白:自性是佛,身外無道。廟裡頭拜佛,拜的是假相,沒受這一指點就不知道。我們得這一點,拿萬教的經典來印證,不會錯的,如果是錯的。就沒人相信了,說了不靈驗,誰還相信呢?這些全都是證據。道的宗旨在『挽化人心』,人心全都正了,世界就全都好了。老天大開普渡,就是叫我們明白做人的道理。人不是禽獸,人是萬物之靈,做人有做人的道理。看看現在的社會,全是自私自利,沒有公德心,所以顯得世界不平安。現在我們是辦道,辦道就是修道。好比你渡人上佛堂求道,那兩小時你心裡頭高高興興,就希望他得道,什麼事情全忘掉了,那兩小時你就是仙佛,沒有私心、偏見。渡過人的都知道,沒渡過人的就不知道了。我們得知道:天時、天運,要是看外表,什麼也沒有!我們老師也是個普通人,你看我不是個普通人嗎?我有什麼能力?現在大道普傳各國,證明天命明師不假,我們全是師兄師弟,全是濟公活佛的弟子,所以不能分彼此,各人創各人的事業,家庭也是一樣的。聖業也是你自己去創,你的命得你自己去救,講明白些,仙佛救不了。
我們全都是立過愿的,全都是有責任的,希望大家了自己的愿,有什麼能力,創造自己的聖業去,修道是平等平權的,誰也不管誰,但是大家要幫助大家,這世界才能太平。以正心修身為根本,學識高的趕緊研究研究大學中庸這兩本聖經,講了一輩子哲學,就是大學:三綱領八條目,就是中庸裡面那一段:大藏經所講,根本就是心經,金剛經那一點兒事情,再簡單一點來說,佛講的就是:『自覺覺他』;聖人講的是:『正已成人』。正己就是大學明明德的功夫,成人就是化新民,又能正己又能成人才叫至善。修道修自己,父母全不要,好是好不算至善。反過來說自己不正卻叫人學好,這也好,但不算至善。又能正己,又能成人,自覺覺他。我明白叫他再明白,這才叫至善。道親道親,人不親道親,我立的愿,了我的愿。聖人講的要反省,有人罵你,不高興罵回去,就打起來了。佛經上說:他罵我了,大概是我不對,謝謝你,給我了罪了。如此一來沒事了,這就是反省。修道人天天要有感謝人的心:吃飯了,感謝種田的人,吃起來就香了;若不感謝反而挑剔,覺得沒什麼好吃,那就是苦海。坐車時,感謝司機幫我們開車;在家裡感謝父母。沒有父母怎麼會有我們呢?沒有國家我們住那兒去呢?天堂地獄就在這一念之間。以前不明白,得這一指點後全明白了。常常反省,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希望大家趕快行功了愿。
十二、百善孝當先
真正孝順父母的是救父母脫出苦海,名留後世。孔子老夫子留下孝經:立身行道,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一子成道,九祖昇天,所以三千多年了,所寫的有廿四孝,我們中國有這些個人,三千多年了,才挑出這麼些個孝子,說這個「孝」字可不客易做。給你媽媽用點吃的、用點穿的,像養狗一樣,那不叫孝子!自古以來留名後世全都是修道的,不信你找找看。
十三、修道入手「正心修身」
今天我們修道,先說「正心修身」,正心正不了,你不知道心在那邊?叫你心別動,心別胡思亂想。現在我們得了這一指點,佛家所講的「鎖心猿、栓意馬」!打坐的「坐」字,「二人守一土」,二人守中,心平氣和,我們道中有用功,真人靜坐。不是這個坐,你坐的是肉體,這是我們真人靜坐,你找到真人了!現在你用的是人心,人心落於後天習氣有對待,原來的天性沒有對待。所以佛家所講的不二法門,孔老夫子說:「吾道一以貫之!」「一」才是道,得了一指點,找到了唯一的真人,就是你的靈性,你的真人只一個沒有二個,現在我們研究道只研究這一點!性理心法,不是講外皮。歷代的大佛祖連一個字都不認識,燒火、做飯也成大佛祖。你唸了一輩子書,當了大學教授也沒成佛祖,連個好人名目也沒有,為什麼?你為賺錢吃飯,多唸書為的多賺錢,自私自利,為自個兒。學識與修道是兩碼事,修道的可不是那個。
十四、何謂「私心偏見」?
什麼叫「私心偏見」,這東西我的,別人拿去不行。我的小孩你打不可以,現在老師在學校裡頭,小孩一定淘氣,老師打他兩下,他告訴他媽媽,他媽媽找老師來了。這些人真是迷糊,你的小孩子淘氣,老師給你管教管教,你應該感謝才對。找老師去,打我孩子,找到學校,現在可好,老師不管了。十四、五歲的小孩子沒結婚生孩子了,人家也管不了,這叫顛倒錯亂!你的小孩子別人打,你不高與找人家打架去。你想一想,那小孩子一定很淘氣;人家打兩下子,你應說說你的小孩子:下次別再淘氣了!應該感謝人家才對,替我管教管教小孩子,你不但不感謝人家,回來還恨人家。普通人全都這樣,這個叫「違背天理」!這個叫「私心偏見」。聖人留下的話!效法天地。老天生萬物給大家用,你看看「地」,髒水也收,淨水也收,沒有分類的。我們人要是平和,要平和在日用平常之間,事情就沒有了!道是個理,這個理想是真理。一般所說的是人情理,私心偏見那個理,我的東西你不應該拿去,不應該拿去:這個叫私心偏見。早期的這個肉體是誰的?(老天的),你的命那來的?(也是老天的),那有你的?在這世界上,你說那一點是你的?我的太太,明天你閉眼,太太不跟你去!那是你的太太?現在天天離婚,天天打。你不要拿假當真了!
十五、如何「移風易俗」?
今天我們得道不離日用尋常之間。剛才我說了晚上十點馬路吃東西,這不是很浪費嗎!晚上睡覺腸胃也不讓休息,吃完了不就有了病了嗎?你們從今以後,改改這個毛病,人人皆有毛病。聖人說:「移風易俗」。不好的風氣得改,從哪改?從我們自身改。我們是國家的一份子!國家髒亂,就是我們自己髒亂,太髒亂了,我們得改!早起來大門口掃一掃,對你自己還運動,與你自己也好,與大家也好,你天天給巷子掃一掃多麼好!你不做,好事你不做,所以沒人說你是好人。對你媽媽也沒好處,你要聽我的話,從明天開始早起來,屋子外頭收拾得乾乾淨淨的。朱子治家格言說:「黎明即起,灑掃庭院,要內外整潔。」我們台灣人大懶惰了,現在公寓式房子,樓梯也沒人掃,人家瞧不起我們台灣人髒亂,髒亂誰弄的?你自己,你巷子掃掃,人家說你好人好事,你好事不做,所以沒有道!道在日用尋常之間,就是吃喝睡!該睡覺就睡覺;訪吃飯就吃飯,該吃多少就吃多少;不能吃多,多吃不就浪費!你胃口才有病!病從口入,全都是你吃東西吃的。
十六、天心用事、自己作主
有道有教,教是教化,自古以來修道的多,成道的少。現在大開普渡先得這一點叫「得道」,找到這個真人,知道這個肉體是假的;世界全是假的,借假修真,可是我們的心找到了嗎?我們的心是天心嗎?小孩的心,那是天心。現在你是人心,你將人心丟掉,聖人所講的「天下為公」。孔老夫子沒有爸爸,拿著大家當爸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兒子死了沒有兒子,拿著大家當兒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四海之內皆兄弟,所以大同世界。我們道之宗旨:「化天下為一家,化世界為大同。」從哪做起?從我們自個兒本身做起。大道無情,不能就隨和往下流,聖人講的和而不流,好!我不去了,沒有好處,沒有利益。我看電影去,花了錢又悶了兩個小時,回來什麼也沒得到,你家裡有電視,何必往那兒看去呢?你還要去就是自己沒有主見,耽誤兩小時工夫,這不是浪費光陰嗎?
十七、挽回赤子心
聖人說:「見利思義」合乎義理的我們趕緊去做,不合乎義理的你去做,損人不利己。現在我們辨道是利己利人,我們是個人,人道要先做好。講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第一百善孝當先。不孝順父母的,人格沒有了。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你還有人格嗎?今天我們得道了,道在那裡?你得做出來有道,光說沒有道。你盡做好事,人說你有道。還有一樣,我們希望將來兒女好,你自己要先以身作則做好。你先喝酒,你兒子就會喝酒,因你教他的;你賭錢,就是你教他賭錢;你不孝順父母,就是教你兒子不孝順父母,這不是很明白的道理嗎?這一說大家都懂的!你希望你兒子好,自個先得做好,刻苦耐勞,省吃儉用,一分錢也不浪費。小孩子早起掃掃門口,上學規規矩矩,不給他錢隨便花。所以我們得往好處,自己好好考察考察。做件事與大家都有好處沒有?有好處趕快去做;沒有好處,不要做。所以聖人留下的人生哲學就在大學的「三綱領,八條目」。先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你將私心偏見、物慾雜念、酒色財氣、貪嗔痴愛,全都去掉了,心正了,身自然而修,我們心全不正,自私自利、私心偏見,只為自己打算盤,不管旁人,這就叫「心不正」。你看兩歲的小孩,他沒給自己打算盤,所以聖人說過:「挽回赤子之心。」你挽回那個心?
十八、善握良機,時存感謝心
你們這些女的!趕上好時候,自古以來修道沒有女的;孔老夫子三千弟子沒有女的;釋迦佛十大弟子、五百羅漢沒有女的;耶穌十二位弟子沒有女的;歷代的祖師沒有女的;我剛一求道也沒有女的。仙佛說過:諸天仙佛倒裝降世,大部分轉為女身,我說什麼意思呢?「女人造罪少。」你們唸書課本沒有這句話,這世上造罪全是男的多女的少。所以諸天仙佛怕造罪大部份轉為女身。民國二十年說的,現在各處女的多,道真、理真、天命真,真在什麼地方?「先說後應。」我一個人有什麼能力?現在大道普遍外國,先說後應,說了不應驗,我只騙人還有人信呀?你們求道雖晚了,希望你們趕快把握好時候別撒手,等著明天也許不在了。知道道好,再去也沒有了。現在二千多年也沒有成聖賢,明師難遇!這個你得懂,自己得看清,你馬上辨,馬上就成!不是等將來!那佛是活的,那有死佛?
佛經拿來研究研究。我們得這一指點,萬教經典全通,早以講文字,愈講愈糊塗,現在一講我全知道了。好比孔老夫子說:「天命之謂性」。我的靈性從天上賦與來的,一講馬上就知道了。早以前不知道!「率性之謂道」:順著天理良心去做就是道,很簡單!一般人瞞心昧己,一個率性也沒有,天天只是自私自利,這就是瞞心昧己。從今以後我們心地放開了,你煩惱就沒有了!好比拉垃圾車碰你一下,我得感謝人家,人家給你垃圾拿走,碰你一下,你煩惱,你不高與,這就是錯誤。不高與,你就是苦海。我感謝你,你是天堂。你看釋迦牟尼佛見人樂著,謝謝你!謝謝你!罵我了,我謝謝你!謝謝你!為什麼要謝謝那個人?我一說你就明白了,要沒有這個壞人怎麼能顯出我好來,是不是應該謝謝他,你還恨他,你恨他你就起了瞋念了!自己下地獄,你恨他自己就起煩惱、苦海,要感謝他,給我了罪了。那天堂地獄全在自己一念之間,外面沒有,佛是你自性之佛,外面沒有佛。
十九、齊家求道、大家吃素、內外整潔
我最希望你們一家子,趕快求道,供老母佛燈,將來一家子全回天堂,你一個人求道了,明天你死了,自已回去了,你父母下地獄,多麼可憐。今天我告訴你,趕快吃素,現在美國人提倡吃素,他可不是信道的,吃素不得癌症,吃素會長壽。現在你看我九十歲了給你們說這些話,恐怕別人辨不到,這是吃素的好處,又省錢又沒有病,一年的醫藥省多少錢。一隻雞一百塊,你今天不吃省一百塊。你看那羊都沒有病,牠吃草!豬狗的都有病,牠亂吃東西,人跟豬狗一樣亂吃東西,早晚都有病,這是一定的道理,回去趕快學習吃素!我總希望你這兩樣:「齊家求道」、「大家吃素」。一年全吃素,一年省下好多,上行下效全都看開了,沒有爭的,兄弟也不會打架了。修天道要從人道做起,人都亂七八糟,亂打架,那修什麼道?仙佛還有打架的?從明天開始早起來巷口掃掃,你要天天掃,大家都說你好人。你不信你試試看,我們得改變不好的風氣。台灣這個習氣太多不好的,晚上馬路吃東西,你在家裡頭休息多好,馬路吃東西,這叫人看了討厭。

師尊慈悲囑語
1. 徒兒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冤債,而這些冤債就像一個虎視耽耽要害你的仇人一樣,他日夜守候在身邊,如果你的心有一點點的放鬆,有一點點的不注意,他就會投入你的竅。這個冤債一但投身,你自身的元神就會做不了主,就會愈來愈糊塗。一糊塗的話,這個欺心敗德的事怎麼會做不出來呢?因此,自己的心念時時刻刻要謹慎、要明白,千萬不要有一時一刻的放肆啊!你自己的心到哪裡去都不曉得了。心是易放難收,易收難掌控的,它會讓你做出令你害羞的事,看你還修什麼道?如此,這個修道不就淪為空談了嗎?如果你們的脾氣、毛病不改,依然我行我素的話,你的辦道就會很困難,到時候沒有人願意理你,看你還辦什麼道啊?
2. 為師問你們,你們自家的眾生渡了多少?你們自家有哪些眾生?你們都會幫辦道務,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要進一步參研道義,進一步提昇你們的心性嗎?你們已經是壇主、講師、辦事人員了,但是在心境上卻沒有一點點的提昇,久而久之,你就不能感化人,道務也沒辦法推展,聽得懂嗎?因為眾生不是光聽你用講的,若要大家明理、發心,就必須從一言一行當中去感化他們。
3. 當講師的要台上台下都是一樣,那就是言行合一!不當講師的,也一樣要修道辦道,一樣要從修身養性開始。
4. 你這顆心要存著效法聖賢的心,存著慈悲的心,存著普渡眾生的心,存著謙卑的心。身為講師的,如果不知道謙卑的道理,以為在道場所得到的一切成就,是理所當然的、是上天應該賜予的,那麼,上天在你周遭所示現的一些微妙道理,是沒辦法體會到的。就像你得了道,當了講師、壇主之後,你有可能會認為那是自己多年來的辛苦所得,於是趾高氣昂,失去了謙卑的心。
5. 有時候是方法不對才會引起誤解及考驗,你們要互相拉著,不要只有自己一個人到天堂,那這個天堂就沒意思了。他很誠心,你也很盡心,但是他不得要領、沒有助手,不知如何下手,導致一個人辦事,這時候你要用愛心、耐心去協助他,而不是嫌棄、抱怨、指責,用有色的眼光看他。相同的,在你們諫勸點傳師的時候,也不要在道親面前,否則教他如何帶領後學?這一切都要為大體著想才行啊!。
6. 講師不可以上台呱呱叫,下台道氣消!儒家的四書開頭講的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自明其德,就是正己,再化新民,就是成人,也是渡人、辦道的功夫。金剛經的宗旨是什麼?自覺覺他,自己不能覺,焉能覺人?脾氣毛病一大堆,也不知道往自性裡頭迴光返照,難道當講師的只會講給別人聽,從來也不知道要講給自己聽嗎?
7. 你們平常忙著辦道,都沒有反觀自己,為什麼辦道這麼多年來,還是如此?好像聞不到一股儒者的風味,有點急躁、好動,靜不下來。缺少文人的氣質,道的風範就顯現不出來,所以要多讀書,每天撥一點點的時間,看看聖賢的書。可是讀書不要讀死書,要學以致用,要迴光一番,那你才能時時保有心靈的覺醒。
8. 在修道途中,你們的脾氣毛病很容易曝露在眾人的眼光之下,這就是「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若是沒有眾人的眼光來看著你,容易暗室虧心。而聖賢最怕的是自己一人獨處的時候,那時候的心念與行為都很容易出軌,但是在道場有很多人會看著你、前賢會盯著你、後學會望著你,你能不能出軌啊?當你面對道親、前賢時,就要隨時警惕自己,慎心物於隱微,二六時中,這個獨處的修道的功夫就會增加,所以大家聚集在一起同修才是好的。
9. 修道的路是要一直走下去,多少會有辛苦、考驗,沒有辛苦怎麼造就大家呢?沒有考驗怎麼成真成聖啊?沒有阻難,怎麼體會得到這個道的寶貴呢?俗語說「好事多磨」啊!在人世上徒兒們曾經沉沉浮浮、起起落落,這些並沒什麼好難過的,這只是你們修道的墊腳石而已。當你們視透了人生,明白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就有了一個基礎。不管將來怎麼樣,不要忘了要好好修道,好好的約束自己,不可離開三綱五常、三從四德。只要這樣告訴自己,「人道立、天道成」,明白嗎?人的一生不算久,眼睛一閉,幾十年就過去了,真正久的是什麼呢?就是「與道長存」,那才是真正的長長久久。徒兒啊!你們要走得長長久久喔!
10. 你們都是在前面衝鋒陷陣的人,所以要試用各種不同的方法,直到找到最好的方法,能讓眾生受益最多的為止。你們最辛苦了,但是不能怕辛苦,不能因為辛苦就放手。難道濟公的徒兒,會為了挫折、打擊,而放棄原有的心愿嗎?徒兒們要撐下去、要想辦法。有的人只是苦撐而不想方法,因此常常因為道務辦不開而覺得很辛苦,為師要說:「你們沒在修道啊!」什麼叫做「有在修道」呢?就是至少你們已經有在想辦法改進了,就算辦不開,又有什麼好難過的呢?難道一定要達到怎樣的成績,你們才肯拍手叫好嗎?
11. 如果有一天,道務發生了問題,你們能不能主動提出來講?可以溝通嗎?或者是不曾溝通過?道務是要一起運作的,不能分啊!如果四個人四種心,力量就不能發揮。一樣的心才能往同樣的目標邁進,不然平時電話講講,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你的狀況,要怎麼配合呢?道場為什麼要有一個中心?因為要經驗傳承。事情要分工沒有錯,但是所有的大事情,你也要掌握住,不是說我只負責這個,就只管這個,這樣待久了就會倦怠。你們的前輩來台灣開荒了幾年?而你們又辦了幾年?如果你們因此而洩氣,想換人來做,那就太不明理了。愈是不好發揮,就愈需要徒兒們挺身而出,你的志向是救渡眾生,難道還要分哪裡的眾生嗎?
12. 與前賢配合,前賢有不足的、辦道不能夠順你意時,要先檢討你自己,順乎這些因緣,絕處才能逢生,苦盡才能甘來,不是受一點小苦,就怪天、怪地、怪前賢,好像每個人都有罪一樣。修道一點擔當、承受都沒有,碰到做錯事情的時候,就推得一乾二淨,只希望功德都讓你佔走,只希望前賢都順從你的意,人事都讓你圓圓滿滿。你可曾想過,前賢的不好、前賢的不足,都是在栽培你、造就你,讓你更有包容心、更有廣大的肚量,讓你將來承擔的職責、使命更大,讓你將來可能更佔鰲頭
13. 徒兒啊!你們要上下一心,上下要有尊卑,這個禮節要懂,不要讓自己變成自修自辦。這個道要靠大家一起來辦,團結合作,在小同當中,把這個世間化為大同。災劫那麼多,你們看了心裡難不難過呢?道本來能夠救劫的,只要你們行出來,慈悲心一發,劫就能夠撥轉,懂嗎?當兄弟姐妹一步一步退的時候,用你的慈悲之心,用你的手足之情,來勸化他們好不好?為師我從來不想遺失掉任何一個徒兒,希望你們也替為師我多多照顧一些兄弟姐妹,好不好?
14. 領受天職除了要誠惶誠恐完成使命,成全更多的眾生之外,另一方面,也不要因此而執著了名相。我們沒有權力要求別人尊敬你,但卻有權力要求自己修得更好,以便去成全、幫助人,懂嗎?咱們只有要求自己的義務,沒有要求別人的權力,只要不斷努力地做、充實自已,道伴同修們就會近悅遠來。這是因為「有德者必不孤獨」的原故啊!
15. 當點傳師的不一定可以成道喔!位高責重啊!如果一件事決定錯了,受害人很多,你哪不擔罪啊!有其位無其德,誰服你呢?領命不是領一個權勢、地位,而是一種使命、責任。如果還沒把德培起來,仍然心高氣昂、自高自傲的話,以後都是被上天淘汰的對象。
16. 眾生的呼吸聲,你們聽到了嗎?辦道人的辛酸,你們嚐到了嗎?辦道人停頓的心,你們身為點傳師的體會到了嗎?你們真的了解他們為什麼停頓了嗎?你們跟他們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的,老師我常講,沒有民哪有官哪!沒有道親哪來點傳師,哪來講師,哪來壇主,是不是啊?所以你們好自為之喔。
17. 擔了使命應該要負責任,要任勞任怨、低心下氣,眼光要看得遠,才會知道自己修的是什麼?難得大家都沾了天恩師德,應該要拳拳服膺、謹慎小心,一步一步走。因為你們每天跟隨的都是自己的無生老母、自己的佛菩薩,但是你們都忘了,為什麼讓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三心四相干擾得你們亂紛紛。不要看現在辦得好、辦得一大遍,那都是空開花,一陣風掃過的話,就稀哩嘩啦,沒有一個實果,所以辦道不可著重在點人頭。
18. 修道那麼久了,敷衍了事濫竽充數,所以你站不住、立不穩,遇難思退、遇考就倒,雖然你付出無限,可是你們真正捨得了嗎?你身為辦事人員,盡心盡力了嗎?你身為壇主講師,你接待道親盡心盡力了嗎?你台上天花亂墜,你的心正了沒有?你身為點傳師,領導一方,你的方針對了沒有? 連老師我都會有錯,錯在沒有把你們教得嚴格,錯在沒有讓你們真正的成長,錯在沒有讓你們真正的明理,錯在為師老是替你們擔待著,所以才會讓你如此的柔弱,如此的經不起風波,是不是?難道為師的愛也錯了嗎?你們都是為師的好徒兒,多少次為你們哭過,多少次為你們淚流,可是為師從來沒有要求你們什麼!為師只要你好好的修,為師只要你成個果,為師只希望你健康快樂,你們知道嗎?
19. 只要徒兒好,為師就好。了解人生的價值所在,才不枉費此生。雖然有時不能好好發揮,但各有因緣也是急不得啊!一定要有大志向,但也不要好高騖遠,多多研究經典,瞭解真理,認理實修,要徹悟肉體是假,生病也是假,凡事都看得開,好好地認真修道,不要忘了為師的一番苦心。你們都很乖,都用心良苦,為了辦道也常常受苦受難,這些為師都知道。你們只要記住:修道途中難免都會有困難,你看自古以來仙佛菩薩修道都是遭遇重重困難才成就證道的。常言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所以,要知命,要認命,你才能夠立命、了命啊!
20. 為師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的修、好好的辦、好好體悟,內外一體、內聖外王一起做,不要光辦不修,那不能圓滿的,好不好呀!為師祝福你們,各個愈來愈圓滿,各個愈來愈有智慧,人生的路途愈來愈順利。雖然千言萬語依依不捨,但是也無奈,只是盼望我徒兒,解師心,行師志,迷時師渡,悟了自渡,自己的成就自己做。時時刻刻為師都會在你左右,縱然你看不到為師,但是為師永遠牽掛著你,因為我愛你們,因為你們是值得我牽掛的人!徒兒們,好好珍重你自己!
修道金語良言 陳文良點傳師慈悲
1學道之人心要堅 修道之心永不變 講道必須渡有緣 辦道才能成佛仙
2天堂人間風光好 為人總是要修道 學修講辦要趁早 不修性命閻王找
3修行要能修無情 無情才能覺有情 太重感情阻修行 就像波浪難清平
4能捨能放好修行 無掛無礙心安寧 清靜無為自感應 何怕仙佛不共鳴
5明師一指最上乘 超生了死一貫門 渡人成全心要誠 功果圓滿必飛昇
6渡人成全有後學 後學多多要栽培 前賢有功有作為 一條金線永追隨
7渡人無數一籮籮 性理心法可超脫 得求三寶最上座 明師一指躲閻羅
8濟公徒弟今眾多 證明道真天命有 金線引導不偏左 修道辦道返天國
9主動積極天命追 行功立德了塵危 佛堂時常來相會 免得臨時抱佛腿
10前人點傳帶前頭 要領後學天堂走 講師壇主何其多 個個真修道學博
11點傳天命上天付 代表明師開道路 幫助前人來護持 萬眾一心德不孤
12點傳師不是萬能 不可逞強又好勝 先聽聽別人之聲 修道辦道要圓成
13講師心境要高超 低心下氣不驕傲 承上啓下做得好 能修能辦德行高
14講師講道是天職 幫助點傳來護持 精進修行要真實 盡心了愿天不辜
15講師講道是天職 講道內容要充實 言行一致天不負 學修講辦學操持
16壇主責任要無為 渡人成全責任歸 行功助道繳壇費 功果圓滿理天回
17名譽壇主最吃虧 有名無實功一簣 功過簿上無發揮 龍華會上難脫罪
18壇主功德一大堆 速使後學將家回 不然造盡彌天罪 問你何顏故鄉歸
19壇主功過一大堆 不說短來不說非 真修真辦真懺悔 自性圓融放光輝
20辦事人員心要誠 行功立德功德增 盡心了愿獲全勝 心作良田一世耕
21三期普渡在家修 半聖半凡樂悠悠 子女為侶妻為伴 同心協力駕法舟
22三從四德謹遵從 三清四正記心中 佛規禮節常背誦 人道天道要用功
23家中如果要祥瑞 可設佛堂增光輝 修道辦道要無為 天命明師要敬畏
24無事要養精蓄銳 有事要勇敢面對 居安必須要思危 處事要能知進退
25白陽修行眾原郎 有修有辦佛護航 保佑人人都安康 協助修行返天堂
26炊事人員最辛苦 晚睡早起用功夫 又煎又炒又要煮 為了填飽眾生肚
27道場修道幾十年 是是非非總萬千 有人問我修行事 雲在青山月在天
28前人犧牲不畏苦 方有後人能享福 天恩師德不辜負 感恩之心來護持
29放眼看看災劫數 大家豈可再糊塗 能修能辦能知足 轉眼萬有化煙無
30修道人人要感恩 天恩師德是根本 各盡各心盡本份 道場和諧處處春
31滾滾紅塵古路長 為了辦道走他鄉 回頭日望家山遠 滿目空雲帶夕陽
32開荒人員記心房 無怨無悔在他鄉 只願眾生真修道 不為自己求安康
33接待道親意誠虔 歡天喜地即神仙 粗茶淡飯心安閒 在於喜歡結善緣34一條金線是根本 佛規禮節要遵循 道場倫理守本

沒有留言: